2008年9月3日星期三

钱不够用2


昨天看了[钱不够用2],在漆黑的电影院里数度哭到不能自己。梁导的[小人物路线]始终如一,把小市民生活中最真实的面貌搬上大银幕。比起砸下大笔金钱拍摄的好莱乌大制作,梁导的电影就多了那么一些的亲切感与人情味,引起了土生土长的新马观众的共鸣。

人物的经典福建话对白,是你我生活中的最佳缩影。

同样梁家班的原始班底,[钱2]却比[钱1]注入了更多的现实元素,看似幽默的镜头片段[2000做agent,10000做manager][做manager的哪里可以去收盘收桌子] ... 镜头背后隐隐约约的批判味道和嘲刺,带给观众的是更深一层的反思。

我最喜欢的还是电影的背景歌曲,要知道,电影插曲的播放timing和选曲,往往就是造就电影高潮和最佳的[催泪弹]。一曲福建歌[家后],一切尽在不言中,你我都被吸引在电影氛围当中了,同时眼泪也沾湿了衣襟。

我觉得梁导这次导的片,实在进步了很多。虽然电影题材老土,始终纠结在小市民如何在金钱中打滚,然后从而迷失;母亲含辛茹苦的把孩子拉扯大,老来却被孩子们送去老人院,但,最老土的镜头,其实正是我们最容易视而不见和忽略的。电影最后想带给观众的也是很如何定义[贫与富],其中一句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台词时[mother最穷的时候不是她的苏打饼桶里已经没有钱,而是当他老了,生病了的时候,孩子却在为了照顾她而在斤斤计较。]

电影的尾声,我得到的讯息绝对是比那RM8更多的启示。绝对值回票价!有种想直接冲回家抱着妈妈的冲动。(哈哈)

你我从小都知道要孝顺父母,别只是嘴上挂着[我爱爸爸妈妈],在这个即将来临的中秋佳节,回家看看这辈子最爱你的父母。

** 一定要买票去看[钱不够用2],我拍胸口保证,download下来看的feel绝对没有电影院来的让你感动 **

0 朵向日葵:

 

Blog Template by YummyLolly.com
Sponsored by Free Web Space